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

「搶救佳冬張阿丁宅」行動聯盟新聞稿

佳冬張阿丁宅(許瑞君2007年攝)
曾經是屏東的古蹟之鄉—佳冬鄉的客庄聚落最美轉角的張阿丁宅,在各地歡騰慶祝建國100年之初,終於抵擋不住歲月風霜的侵襲,從屋頂開始崩落毀壞!近三年來地方人士努力想保存張宅的努力又遭受嚴重打擊,這座佳冬客庄聚落最具代表性的傳統臨街商樓建築,已經到了再不搶救就會整棟毀壞的危急狀態。
張宅位屬佳冬客庄歷史聚落的空間核心地帶,自清朝即是人馬雜躂的冬根路上,東可遊賞佳冬縣定古蹟蕭家古厝及步月樓、蕭家洋樓與佳冬敬聖亭、西可臨縣定古蹟西隘門與楊氏宗祠、南可接西邊路上的楊家祖祠、北可接羅家理學堂四進大夥房與湧泉池;周圍有傳統夥房群、左營福德祠等各式伯公、東柵門遺跡、北柵門、洗衣場等,由聚落中心點的張宅,輻射出的客庄歷史聚落氛圍,形成結構緊密的客庄聚落人文景點。

張宅位處佳冬客庄聚落的空間核心地帶。

加上日治時期興盛的啟南路老街上的楊友登洋樓醫館、碾米廠、腳踏車行、雜貨店、棉被店、理髮廳、面帕粄店等,整個佳冬與六根聚落,不止飄散著濃濃的客庄鄉情,更形成了佳冬人百年來的美麗家鄉回憶。

清朝時期河運運輸由南延伸至蕭家古厝位置,從蕭家古厝到冬根路一帶是清朝時期最熱鬧的商街交易地帶,約創建於1910年代的張宅,位處冬根路與西邊路交界,以客庄聚落中少見的狹窄平面,建構傳統建築的雙層一堂二橫屋,並建有門樓,形成客庄傳統夥房屋的包圍氣象,獨特而細緻。其一樓為商用,二樓可居住及置放貨品,類似傳統漢人街屋用途,但一樓的竹節書卷窗設計與二樓的居住功能,可知張宅不止具備商用功能,顯示客庄居民對於空間使用的勤儉與精確態度。

張宅因地利之便,見證了清朝冬根路商街交易的輝煌,對比於恢弘氣派的蕭家古厝、甚至是日治時期最新穎的空心磚建築--佳冬洋樓,張宅不只是佳冬唯一一座雙層傳統建築樓房,更是保存最完整、歷史最悠久、最具代表性的臨街商樓代表。對於佳冬人而言,質樸傳統的紅磚建物,更是佳冬客庄聚落的常民文化代表建築體,佳冬客庄歷史聚落的文化核心所在。 由屏東地方人士與非營利組織共同發起的張阿丁宅搶救行動,經由發起人代表之一曾貴海醫師與地方非營利組織成員等討論後,將搶救行動流程暫訂於下,希望透過連署與搶救行動,能創造這棟房子的新生命!


目前由於張宅的產權屬於華南銀行所有,因此搶救行動的第一階段,將在雨季前,以籌募購回產權的行動為主,待購回產權,才能進行緊急搶修,進行後續第二階段的修復與空間經營開放推動。

發起人之一—曾貴海醫師:「搶救張宅的行動,乃是為了保存佳冬聚落常民文化與藝術價值的核心,透過搶救行動的推動,不只可保留一座歷史建築,對於提升社區居民對於社區古建築的意識十分有幫助。將張宅從即將毀滅的老房子,變成一座文化公共財。」

永達技術學院建築系賴福林老師:「張宅建築本體就是代表常民文化。但是在特色上是其位置與記憶屬性,以位置而言這棟建築位於巷弄之轉角處,符合所謂地標式之印象,在聚落資產地圖中扮演極重要之角色,若是消失會對聚落空間產生極大之空缺無法彌補。以記憶而言,轉角位置是住民及外來者最容易記憶與懷舊之處,若不保存會對聚落居民之成長印記及參觀者之聚落印象,都會產生遺憾。」

未來,佳冬地方人士十分期待此宅能修復完成後,能開放為佳冬地方文化的交流中心,並兼有推動佳冬觀光旅遊服務的功效,由地方非營利組織進駐經營,成為佳冬客庄最美麗的文化節點。

█「搶救佳冬張阿丁宅」行動聯盟募款專戶:

戶名:屏東縣茄冬文史協會
銀行:華南銀行佳冬分行
帳號:813100143428  

█ 通訊方式:

屏東縣茄冬文史協會
  • 電話:08-8662009#13、0929-489478
社團法人屏東縣深耕永續發展協會
  • 電話:08-778-9395、0955861717 
  • e-mail:scda98@gmail.com(聯絡人:許小姐、李小姐)
網路連署網址http://campaign.tw-npo.org/sign.php?id=201104601333700

█發起人:

曾貴海 作家
徐正光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
張新丕 佳冬藝術家
吳應文 六堆社理事長
楊欽富 建築師
楊景謀 屏東地方法院觀護人室主任
賴福林 永達技術學院建築系講師
張振香 六根村長
陳歡祥 佳冬村長
陳賜福 茄冬文史協會理事長
社團法人屏東縣深耕永續發展協會


張宅毀壞情形

屋頂未倒塌前
二樓屋頂塌毀

屋脊倒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